成田山新勝寺及周邊有趣

2024043008:05
        小暖忙碌時她告訴我:「有格友建議我也一起寫寫。」這個月我上的課少了一些,我就幫忙記錄一下母女共遊的美好!

暖暖最近太忙,沒時間紀錄,難得能跟著她到別的國家走走,走訪比小暖更多的地方,當然想在記憶還很新鮮裡留下一點什麼!所以我就動手寫了好幾篇。希望沒將她的好友們嚇跑。
      緊接著五月,我又安排了不少課程,遊日我也幾乎紀錄完了!把格子再度還給小女孩。希望支持我們家的小暖的那些格友們,不要因為我的亂入,而驚嚇到。
之後,如果沒有特殊的旅行,我應該還是把格子交給暖暖。請大家繼續支持這個,暖暖出生的小女孩。





       有人說日本東京的計程車是全世界第三昂貴。
據說計算方式是,首段收費:550日圓(首1750公尺) 按距離收費:70日圓(每372公尺) 時間距離混合式收費:70日圓(每135秒)。
    我們
從成田車站到成田山公園搭計程車約950公尺,實際體驗起跳價500,到達時我們付費600日圓。算是小小體驗當地不用你動手關開車門會自動開闔的新奇計程車。到達地點司機還親切的告訴你:「接下來是必須步行的路段,我只能送你到達這兒。」

        走逛幾天腿很累只是想搭一站,剛好也因為沒有當地的乘車卡,現金搭不上公車時,就是花台幣一百多元體驗一下的時刻了,小小的奢侈短距離舒適一回的移動,算是體驗當地天龍國的新奇,算是一種趣味。

這天距離搭機返國,我們還有近六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走逛。當然得到成田山看看當地的熱鬧。



進成田山時定會進總門,參拜者在進總門前要在一旁手水舍淨手與淨口。


        穿過第一道總門之後,我正式看到這一座一百九十多年的任王門。初見任王門的感覺它跟雷們好像喔!拱門內掛著一個大大的燈籠。但仔細一看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光是得爬有點陡的階梯,才能摸著那個大燈籠,就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一個在擁擠的城市,一個在優閒的郊區,新勝寺附近的腹地廣闊清幽,與淺草寺的一旁都是大樓林立,兩者根本上就差很大。


前頭有著一個大紅燈籠的就是 仁王門 建於1830年。是當地很重要的文化財。


任王門正中心掛著『魚がし』燈籠,則是很久以前築地魚市場的攤商們合力捐贈,燈籠內採用青銅造重達八百公斤。
那麼重的負荷,木頭的梁柱,怎麼經歷幾次不小級數地震的,想必他們老祖先早就計算好了!




    底下的龍雕真的是感覺很傳神,有著龍那一種很犀利的眼神。




然後經過兩旁有許願池的這座小橋,投了幾個錢幣,錢幣沒有順利跳上我想要的位置。我家女孩一個錢幣一投立即就到位。


接著登上幾階陡上的階梯,就見著了香閣。



        剛到香閣時,香閣周圍圍滿了信徒,每個人都同樣的動作,把裡頭濃重的煙燻,往自己的身上撥。當時雖不知這是繼第二道淨化的動作。而且在淨化心靈的同時,有著醫治身上疾病的民間傳說。據說那兒不舒服,就可以把燻煙往自己身上那個不舒服的位置抓放,據說可以百病消除〈我都是入境隨俗型的,因此我也跟著當地人一樣,把燃燒過後的木香,往自己身上敷。理性爸事後跟問我:「那為何還需要醫生?」理性爸每一次簡短的提問總會讓我們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傻。事後我被問得啞口...〉我很好奇那燃物是什麼?它味道很特殊,渾厚中還帶著香甜、舒緩的氣味,跟台灣廟宇很直接的嗆差很大,難道真的是傳說中的檀香?可能是我想太多了!每天都得燃燒那麼多,添加香料的木比較有機會。



兩道淨身後,就可以再登梯,爬上樓閣上的   大本堂。




聽說在大本堂的賽錢箱前先行一禮。投入香油錢後,雙手合十向神明許願。
最後再微微行一禮,即可進入大本堂裡頭。


        脫鞋進入堂內後脫下帽子〈祭祀得脫帽是婆婆最近清明提示我的規矩,老人家總是懂好多我觀察不夠入微的小細節〉。向正面的不動明王行一禮後,雙手合十許願。
最後再微微行一禮。(堂內請輕聲慢步,請勿拍照攝影,虔誠拍照也不可以)
我沒有進入大本堂,因為身上沒有零錢,加上也不懂祭祀更細膩的規矩,沒有一個懂規矩的人在一旁指導,怕弄錯細節所以就沒有接下來的動作。因此我算是單純來觀禮的。

       祭拜完後就能走至面對大本堂左手邊的光輪閣1樓、仁王門之前的台階左手邊有御護摩祈禱受付所。在申請表格上選擇自己祈求的願望種類、填入姓名後交給櫃檯。
大本堂左右兩邊的西翼殿和東翼殿、面對大本堂時的左邊有御札受場。這些地方可以買到不動明王的分靈護身符。據說每天帶在身上可以得到不動明王的保佑加持。

〈理性爸事後再度給我教育:「寺廟果真是當地非常重要的一種文化財,可以潛移默化的衍生出特殊讓民眾甘願掏腰包的財源。這些真是神需要的財嗎?恐怕是那些主事的人,才是需要這些凡物的人」〉。
     雖然道裡皆懂,但在台灣當我遇到雜亂無解的心頭棘時,一份難得『安定的力量』也是重要的,至少某些奇特的能量,讓我似乎順利通過關某些關卡。




三重塔。1712年江戶時期的建設。






和平大塔。1984年。高58公尺。前院像歐洲的宮廷。


光明堂 建於1701年。遠在三百二十三年前江戶時代中期時是極為重要的建築。





 額堂。建於1861年(重要文化財)。懸掛著江戶時期信徒獻納、還願的貴重牌匾。看這額堂得當時我就覺得它不簡單,特殊圈圍不讓人靠近,想必有著特殊的意義,沒料到當天我竟走了一趟文化之旅。這是沒事先做功課卻得到的意外收穫嗎?




還有這處感覺很特別,懸掛學業或成就祈願卡處。



難得在廟宇看到現代化的電梯,穿越著江戶時代與現代的懸殊,當然得紀錄。
原來是寺方,體諒不便者〈像我這一種很少動卻忽然整整六天的步行距離都兩萬步左右的鐵腿者〉還有年邁身體有點微恙者的需求。




這樣就逛完了嗎?不~還有一處重要的文化財。

就是籤詩後方的那一棟

釈迦堂(重要文化財)
1858年成田山本堂。  現在的 大本堂  完成後釈迦堂於1964遷至現在這裡。
沒做功課當然也有沒做功課的小遺漏,我竟沒有拍到釈迦堂的正面。整個畫面被那棵樹擋著,所幸有網路相片滿足我。



都是這些太美麗的花草,讓我走神的!


當然走訪新勝寺不能錯過的更是這一條很有味道的老街。

來成田山你就走入了當地的秘境,這是一般遊客比較少進入的街道,適逢周末剛剛好是本地人帶著一家子出遊走走的好日子,老街是當地人也很愛逛的地方。


除了琳瑯滿目的店家讓我目瞪口呆之外,不少濃濃江戶時期的兩層樓老木房,也讓我很忙碌。不過人多要閃掉每個人的正面照,有時真不容易。




很多特色店家,非關產品,光建築物就很值得欣賞,看那賣漬物的二樓,一致大小的窗口的牆面感覺就很有時光切換感,那些窗戶讓我很想爬上二樓俯瞰這街道。



好可惜小女孩不是很樂意陪我看這些舊建築,她快步不太願意停等。


如果真看傻了停太久,她會直接拉著我快速穿越好多人群。〈當初抱在懷裡很可愛的小女孩,長大了正像我當年我盯著她功課時的嚴謹度,跟著女孩逛街真得照著她的規矩,說實在的我還真不敢越矩。呵呵!〉

小暖嘴巴念著:「如果我也跟著東張西望,這幾百公尺的路,我們可能得走上好幾個小時。得好好找找覓食之處啦!超過中午肚子咕咕了!」我家那個我拿她沒則的吃貨。



在東京很難的一見的機車。人行道上老伯規矩下車牽行。要是在台灣這樣的老街,應該會有忽然的亂入。


好有味道的漢藥店。烏黑黑的建築,特意色澤斑駁的結構,讓我很難不舉起相機。



我們沒進入這裡最火熱的鰻魚店,光那股從內飄送室外的濃煙,我就閃得老遠啦!嗆得我噴嚏直打!



餐前來點罪惡,這家的霜淇淋,甜膩得很日本。〈日本的甜品味道讓人很難忘,雖然我這幾天嚐過的點心不多,但總覺得比起台灣的甜度更甜,被甜搶味的冰淇淋,我很難品出它的奶香〉


瞬間血糖都提升了!又可以再逛幾分鐘啦!


有點昂貴的蜂蜜,跟台灣蜂蜜最大的差別在口感,有點沙感的不順滑,是這家蜂蜜最大的特色。


在我東張西望看街道時,女兒買了一包送我的米果,很令人震撼的超級硬!



也買了一包給爸爸的米果。也屬於堅硬,但比起45歲,那脆度有少少緩一些,也稍微好咬一些,但 真的只是稍微。
跟台灣的米果比較,台灣不太需要牙口強健,就能隨唾液滑入相較差很大,口感與味道都有大大不同,他們的米果鹹度也比較高。裏頭的米有著與我們不同的香氣,不太好形容,總之可能是種植的位置不同,有著土地特殊養成的香氣,跟台灣的米香,真的不同。
我不太明白給中年人都這樣堅硬,不知道他們有點年紀的人,為何喜歡這樣挑戰牙口?


那個喊餓的女孩,在這攤子觀望了許久,在不容易的抉擇裡挑了兩隻。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一旁這些小小可愛的餐具


午餐我們挑了一間很可愛的烏龍麵店




是一位有點年紀的老人家經營的


烏龍麵的麵體,夠軟很順口,加上味道很棒的湯汁,我喜歡這種不會過鹹的味道。


不過這麻糬就很有趣喽!它雖然夠軟,但並無法一口咬斷,很Q彈,很軟卻很Q彈的麻糬讓我很難忘。



這間店配上這很有味道的帳單,只能說很有老店的味道。



如果有機會在到成田山,我應該會再度蒞臨的一家店。試試看其他品項。






吃飽喝足,當然是逛逛他們的公園啦!


這個時間櫻花稀稀落落,據說在滿開的日子這個公園會是更多人湧入。
原來當地人也愛花開時呀!成田山公園櫻花滿開的時間華麗得讓人捨不的眨眼,只可惜此次旅行看到的櫻花數量感覺跟在台灣看到的差不多,
仔細想我似乎不曾遇上櫻花最華美的時段。今年東京櫻花,網路預估的日子,慢個十天最剛好!任何形態 出差、出遊、訪親...都不可能在剛好看到有櫻花時立即出門,機票都會提早一個月左右就訂,所以真的是要夠幸運,才能剛好敲定在最厲害的時間點。大家都想去的時間點,費用稍高,也要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


公園裡一間很特殊的木造房子,不知這個又有甚麼樣的時光背景?


從另一頭看,它還真的蓋得很舒適。當民宿開放讓遊客體驗多好,在這些高聳的樹下醒來的感覺,我覺得有點溪頭小木屋的感覺。


我很喜歡成田山公園這一段有大樹林的小徑。想必是夏天讓人想多站一會的公園一角。應該在夏天應該是綠草會爬滿這些坡地。


成田山書院美術館4/2~4/21有展出才會開啟。
網路擷取介紹

京都書法家古屋蒼郎在京都府立師範學校讀書時認識了中野鼬南,並立志成為一名書法家。 岳南的教誨是以經典為師。 因此,Sorhyme沉浸在岳南的書法中。 Sorhyme的青年時代是書法的偉大轉捩點。 二戰結束后,參加了昭和23年的日本展覽,書法逐漸成為一種牆面藝術。 Sorhyme還得到了代表關西地區的Shiyu Tsujimoto和Mishima Murakami的指導,並在展覽中脫穎而出。 繼承了Echinan將靈魂融入寫作的思想,我們將深入到通過融入Kinno和Tessai等獨特表現形式創造了自己的文人世界的Shiyu,以及利用場地天花板的高度,用長長的草條和連續的草來炫耀他熟練的雙手的三島。

在蒼崗度過時光的京都,到處都是墨水。 Sorhyme本人在生前回憶起其影響力。 不太受書法束縛的水墨可能起源於Sorhyme所希望的活線條。

晚年,中野越南沒有留下任何手頭的東西,只是掌握了書法。 我們相信,捐贈給博物館的藏品是遵循這種模式的一代藝術家的靈魂。 我想保護並傳遞它。 (山崎亮)



在江戶時代,在寺古屋學習閱讀、寫作和算術的學生被稱為毛筆。 當大師圓寂時,人們豎立了刷子塚,以紀念他的美德。 它也被稱為刷丘。 在某個時候,人們不僅開始崇拜他們的祖先和自然,還開始崇拜事物和生物。 反過來,毛筆丘也成為普通人廣泛使用的機會,作為祈禱和表達對毛筆、鉛筆和其他文具的感激之情的機會,這些都是學習必不可少的。

在成田山書法博物館的前院,有一座高約4米的紀念碑,包括基座,由壯麗的紅松和神聖的白松保護。 這座石碑是作為平成20年成田山開園1070周年紀念而豎立的灌木墩。 以石川照津的五個項目為象徵的成田山,是從重視文化和教育的角度建造的。 此外,通過成田山全國圖書大賽,我們將尊重成田山與日本和中國書法之間日益深化的關係。 在成田山,僧侶們每年都會隆重地舉行灌木塚的追悼會。 這座具有強大影響力的石碑也很受歡迎,是遊客拍照留念的地方。




不知道美術館開啟的日子,這些小木屋會不會也順便開放參觀?其實我比較偏愛觀賞當地木造建物。



回家閱讀網路 我發現我錯過了成田山當地人隱藏的寶石 ,名取亭。
它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餐廳, 隱藏在成田山公園東側的腹地。 只有知情的人才知道的著名餐廳。
該公司成立於1920年。 至大正時代以來就沒有改變過建築也差不多。
據說百年老店的河魚菜和天婦羅很受歡迎, 以鰻魚菜餚為主菜。
此外還可以在商店前的池塘中 ,購買食物送給錦鯉魚。

不過也無需急著跳腳,日本人愛的不見得是我的最愛,像是火紅排著長長人龍的一蘭拉麵,我打了一個很大的差評。其實也不是難吃,只是有片豬味濃的肉片在上頭,加上湯汁相當的濃鹹,在台灣沒有為了它排隊過,竟在日本還在腳很酸的時間點為它排隊〈有想嚐本地特色的意味,台灣的應該有改良過〉。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會為它排許久約20分左右?沒吃前我認定它應該有85分以上吧!實際吃它,降為68分。因為預設值的降低,它在我心頭只剩下剛好及格的60分,是肚子餓時能吃的食物。如果一旁有滷肉飯,大概我會毫不考慮選CP值高的滷肉飯,還不需要排隊。

但這僅是我個人被先生、母親養刁的嘴所發出的言論,喜歡吃家人煮的食物的我,當朋友問我哪家餐館好吃,我總會一概回答「家食,最無敵!」。〈當然!一定會有愛好者跟我持相反意見,食物是很私密且主觀的感覺,無關乎哪個最厲害!〉



公園內幾朵這應該是日本野生種的山櫻吧!五片白色花瓣,乍看之下跟染井吉野櫻相似,山櫻的嫩芽通常會跟花同時開,我靠葉子去辨別兩者。不知道有沒有鬧笑話?


池塘裡悠閒的野鴨


池塘有人餵食會立即聚攏的大錦鯉。生長在遊樂區的野生生物就能是能長得好肥大!


整個公園中最美麗的一棵櫻花樹。當天有幾個人穿和服在裏頭取鏡。我只好遠遠在對岸觀賞。


稀稀疏疏的櫻花,還是讓當地遊客們加減紀錄。大家的手機都忙。




       難得能夠以「跟隨」的方式順道跟著出差的女兒走走,理性爸不太喜愛的日本,剛好出遊時他也正忙得焦頭,我們才能這樣玩得很自在。不然他無奈一起跟來,不是他很喜歡的地點,想必會有更多反骨的言論,尤其是當我倆在開心購物時,想必會聽到一個人在一旁喃喃的碎念。還有一些跟歷史有關的,他也會有不少主見。那樣的話我得在觀賞 與分心在應付歷史學得很精的他在某些細節的深掘  之間掙扎。女人聊天偏於輕鬆,還真的沒有很想上歷史課,所以我會轉移話題,他很厲害喔!會立刻回到主話題,定是要很認真把他想要傳達的觀念完整告知於我,有時跟女兒抱怨,她就會跟我說:「妳愛的要甘願受!」可是呀!當初他好像沒有那麼像老師般滔滔不絕,也應該沒有那麼像語氣平穩容易讓我打瞌睡的老學究。到底男人何時才能明白,女人只是希望在聊天中享受著共情、共趣,還真的我沒那麼想去懂那麼多!
   但是但是!還是要再一次感謝,先生難得大方地放我整整七天假期。有時還真的小別勝新婚。回家後他說:「妳不在家幾天生活上真的有很大困擾,光衣服得自己處理,有幾天加班很累真不想動手,還是得動。」知道我的魅力了吧!有被需要的感覺很累,也很甜蜜。

        

 


  •   Hengliang Liu 於 2024-05-02 16:00 3F
  • 感謝暖暖媽媽七天日本遊的羊好遊記分享!
    我是男人也不喜歡日本人,但日本的景色、建築.....都很吸引人。

     
  • 版主於 2024-05-02 19:50 回覆
    第一次到日本,整整走逛了七天。成田山是我覺得很值得看的位置。
    鄉間真美麗
    外國遊客少的位置,讓我覺得吸引力十足。
    回家累得大休息整整一周
    旅遊真需要體力,看來得練一練,有機會還能這樣自由移動。
  •   asd9595 於 2024-05-01 14:57 2F
  • 人的一生 心靈 很難永遠堅強,
    除非是有世間大福報的人,可以無憂無慮,
    該 理性 的時候 理性,該 放鬆 的時候 放鬆,
    感覺比較好一點,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4-05-02 08:36 回覆
    就因為心靈偶會飄搖,所以需要一個純淨的地方訴說。
    看來這兒的人們臉上都會露出柔和的線條,
    我知道他們心中的某些疑慮被排除了!
    有時放鬆真需要你覺得很淨化感覺的一處。
    一旁的公園,看櫻花花瓣片片隨風飄落,真是能存檔倒心底的心之畫。
    心靈淨化與心之畫  真容易讓人真放鬆。
  •   forte 於 2024-05-01 11:23 1F
  • 這景色真的美
    改天有機會的話
    一定要來這裡走走

    祝福你日日順心
    闔家平安
  • 版主於 2024-05-02 08:29 回覆
    比起觀光客很多的地方。
    當地人才會去的,更值得走走。
    我覺得最後一天非得跟著女兒可惜了!她無心觀看一些老舊建築。
    要是能自己來,我會在郊區的此地多停留幾天。
    比起擁擠的市區更讓我欣賞。
    我們可以看到,人家假日與家人互動的有趣樣子。
    這兒還可以看到很多古老的建築,
    還可以吃到不是遊客推薦的暖心食物,
    無關乎幾顆星,就是很單純享受當時自己被討好。
    還可以靜靜觀察日本人優雅的用餐樣子。
    對我來說最後這個不跟風的景點,讓我感到相當自在。也特別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