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

2022021006:58


    蘭陽博物館。在口袋名單裡好幾年了!終於能夠一睹它的風采。我們從民宿出發時飄著細雨,抵達博物館竟無須撐傘。真好!一切很順遂。


   原來單面山長這樣。此圖是在網路上抓取的。




    天空作美讓我能好好記錄這一個以〝單面山地形〞為設計理念的博物館。很多地標都是國外設計師的創作,難得這是國內的設計師設計。更多了一份對土地深刻的情感,感覺是有點溫度的。傾倒的建築真是很吸睛,讓我一眼就愛上。終於能實際走在建築物旁。可以仔細一看建築體的一塊塊石材,不僅表現出單面山的紋理與質感 ,聽說音樂家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還巧妙被轉化為不同石材與建材的組合 ,依序排列在單面山的四面外牆上。仙女與牧羊人隨著風笛的愉悅旋律在原野上旋舞,美麗極啦!


    不是開館的時間點加上云迷霧鎖,博物館大門前有了這樣的清空美感,我想應該鮮少擁有的難得,沒甚麼遊客美麗時分。雖然已經開館十多年了,假期它依然是熱點。假日遊客超多的擁擠區域,我的初體驗給了我難得的美感。


    一眨眼忽然間來了許多遊客,有其他遊客請求哥哥拍全家福。執行過後爸拔說:「這時候應該拿出酒精,好好消毒她的手機之後再拍,相信傻眼的他們,下回絕不敢再請其他遊客拍照了!」怎麼會有這種調皮的創意?他就是我家爸拔,總會有讓人噴飯的點子。


    聽說蘭陽博物館建造時光很久,居然耗費了跟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一樣,它建造了18年。這樣的「石港春帆」建築真是得來不易。


    門前的水塘不是人工的,它是自然逐漸淤積的濕地,成了生氣勃勃生態地,好美的溼地來了不少的野鳥。若沒來過這兒,我還真不知道這隻不小的水鳥叫做蒼鷺。




    從這角度看蘭陽博物館,它更像是融合在土地上。據說館內有一尊活靈活現的老乞丐蠟像,碗裡永遠都有遊客擲入的錢幣,我覺得它應該是全台最富有的乞丐,住豪宅還會有遊客不吝施捨。 


    許多網友的建議蘭陽博物館不能只在外面觀賞,可惜遇上了休館日。不過光欣賞生態池裡花嘴鴨爭奪戰就已經很有意思了!一片寂靜中,忽然劃破的聲響特別驚人。牠們原先是冬候鳥,現在花嘴鴨已經成為新住民了。選擇在這個博物館外住宿,真的是很有眼光。


我在玻璃落地窗探頭。無法把一樓的時光廊收入眼底,據說不少文學老照片與影像記錄訴說宜蘭的故事。 


黃色的喙牠應該是大白鷺。奶奶忽然要上廁所。哥哥立即查閱管區地圖,網路上有人說:「來蘭陽博物館,在外頭走走就好,不要想要上廁所。」看來這個地方不好找到廁所喔!


    我們猜測烏石港觀光地區應該有廁所,往港區走時發現中間有個轉運站,雖然轉運站休息,卻佛心的開放了廁所供遊客使用,因此意外的從這一個角度欣賞蘭陽博物館。它是一個很好認識宜蘭的窗口, 想了解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智慧這裡真的是汲取知識的好地方。


    一旁的烏石港,接近中午需要覓食的時間到了因此沒有順道進去走,僅拍了這一張照片。據說清明時期就發現了這個地方有質地堅硬的黑色礁石,利用黑色的礁石蓋了烏石港,這是當初進出蘭陽的重要樞紐。具有很深刻的歷史意義。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ily ♥ 玲。☆ 於 2022-02-11 15:16 3F
  • 疫情期間真的要隨時消毒,因為不知道身邊有誰帶病毒。
  • 版主於 2022-02-11 16:21 回覆
    只要把自己的手噴乾淨,隨時洗手應該沒事吧
    還好我們疫苗都打兩劑了
  •   Hengliang Liu 於 2022-02-10 14:57 2F
  • 感謝美好分享!虎年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 版主於 2022-02-11 08:45 回覆
    祝福老師虎虎生風,虎年贏更多面金牌。
  •   亞日 於 2022-02-10 08:29 1F
  • 看來你很喜歡逛歷史文物和博物館類的地方,我這胸無點墨的市儈之人,每次旅行,都會盡量減少前往博物館。
  • 版主於 2022-02-10 08:35 回覆
    因為爸媽喜歡,我只是作陪看看能否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