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神宮

2024040607:18
明治神宮,我因為下北澤放棄,好啦老實說,其實是對我而言有其他更嚮往之處而顯得有點枯燥,我只是到主殿與媽媽會合,然後一起快速逛了御苑,對它我的感覺不大,因此特意請媽媽為我書寫它!

前一天逛得有點累,睡得有點晚,醒來之後接獲女兒電話,今天她會提早下班與我一起逛這個城市。相會之後討論,對於動漫不夠了解,也不是很愛逛街,與其彼此牽制,不如我們分開逛。怕我迷路的女兒貼心的帶我到了神社的門口。



上圖是我一開始逛的路線。


在這兒女女兒分開後,展開我再一次的探險。



這是神宮員工宿舍。


這是神宮北門守衛室。


        看到入內禁止事宜的告示牌,神宮內禁止飲食〈似乎當地的神社、神宮都是不能在裏頭吃食〉,只好將我的早午餐,在附近找一處可以坐著的地方享用我的便利商店方便餐。此時天空忽然飄起綿綿細雨,我撐著傘用餐。幾分鐘的光景,雨停了!真好!



無須一手撐著傘逛,這下子拿相機就比較方便了!這一條是看不到盡頭的北參道,長長步道像是一條綠色隧道,夏天在這樣的遮蔭下,應該不會太過於酷熱。


很好奇這一些不開放的區域,到底有甚麼?


齋館   看到工程車正在為修剪樹木做努力。


走著走著就進入了大家最熱愛的蛋黃區。


主殿。 天氣陰陰的,有著海報上的那天氣氛,皇室成員他們要去參拜,天氣不好皇后就說:「 我們為了參拜而來不是看花 ,所以他們就繼續參拜了!」我是為了參觀,無論天氣好不好〈其實已經是春天中可剛剛好的天氣啦!氣溫舒適美好,只是沒能有藍天陪襯〉當然得繼續看下去...


主殿的左手邊就是聞名遐邇的夫妻樹。看告示牌上寫著:這樟樹是1919年供奉神社時供奉的神樹。 這兩棵樹被親切的稱為夫妻,是謀合、夫妻和睦、 家庭平安的象徵 。參拜神社的人 ,請透過這樟樹接受供奉神的祝福。〈回來後請女兒幫我翻譯,才能更仔細了解它的意義〉。



我挺喜歡一對的事物,因此特別的在這兩棵樹旁轉圈拍照。


這個方向看牽手夫妻樹,更有氣氛,無需跟遊客們擠拍照,也無需等待真好。


        從夫妻樹看主殿。
有時候到宗教聖地走訪,無關乎你的宗教信仰,單單是欣賞廟宇的建築美學,這些透露著「高雅」與「恬靜」行走其中總或多或少會讓你有著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也會有一種你與某一種氛圍剛剛好的美好牽引。
當人在徬徨無助時,宗廟更是活靈活現的讓你感受到被牽引協助,因而解決了生活中棘手的壓力。
我們從之中獲得了一種能量,好像那種能量自然而然,引領我們視野更遼闊,更多元的去思考,無論是哪一種宗教之地,它就是會神奇地給予正能量,讓我們踩著更穩健地步伐離開。


我想這就是為何有這麼多人擠到蛋黃區尋求「安心的力量」啦!很多時候內心的平靜,自然就能讓你解決燃眉困擾。


之後看著地圖,我從左手邊側門走,往寶物殿方向。直覺,有水塘的的方,定是我愛的風景。而我賭對了!


感受完內心的安定,我裡開了這扇非常有歷史的門。



      相較於其他的小神社, 果然供奉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的明治神宮,更顯得莊嚴肅穆。
神宮創建於1920年,百年神社更添時光意義。
看網路訴說原來, 圈繞在四週靜靜鎮守神社的數多達十萬多株樹木,而且是有人捐贈的呀~


往武道場、寶物殿走。
相較於主殿,老實說我更愛這些人潮不多的蛋白區。
感覺就是不折不扣的秘境呀!
女兒常常會很困擾,我總喜歡走僻靜處。其實這年紀多了一份豁然,沒有了顏質不用顧及得更多!宗教之地應該所有壞心思都會被收起,還聽說東京治安尚可,基於上述理由有何可懼?
這區真是讓任何人更能感受心靈被洗滌,靜謐使身心得到更安定力量。只因為寧靜。
十五度的微風輕輕吹拂我的臉頰,周圍有的聲響只有鳥鳴,與少少的遊客,真是美麗!



在樹葉摩擦的聲響中,忽然瞥見路旁好多這一種,很像我們台灣高山會見到的梅花草。


有熱心格友告知,這是〈薔薇科三裂懸鉤子〉。又認識一種植物啦!棒的ㄌㄟ!


連花枯時,剩下的帝頭也美!



樹上,斑鳩開會


還有可愛警惕心很強的  棕耳鵯  混入其中。



這兒的天空最美的當然是,烏鴉的合唱。在屬於繁殖的這個季節,牠們更是會一展歌喉。東京的天空各個角落總有牠們的唱和。


寶物殿前真美,有廣闊的草地


有這麼特殊的建築體



可惜無法入內觀賞,門緊閉著


一棵小樹欉吸引了我




沒錯,牠就是烏鴉!幾天下來在寶物殿外的樹叢下是我與烏鴉離得最近的距離。



我緩緩的往前行,終於捕抓到牠在陽光下,微藍的羽色。聽說將烏鴉羽毛放在陽光下,仔細觀察,真的會發現隱隱約約有如同彩虹般的亮麗色彩。所以牠有個犧牲歌喉與華麗羽色的傳說。

一對,真美好!最後牠們竟離好我近,無懼我的相機大方地走入了我的鏡頭裡。在台灣我只是在遠處見過,殊不知原來牠的身體那麼大呀!聽說是46~59公分。
我以為她跟小卷尾身形差不多呢!原來是距離錯覺。

 

在中國古代,烏鴉常喻為慈、孝的象徵,代表眷念父母教養恩情。「烏鴉反哺,羔羊跪乳」
中國古代亦有以烏鴉為報喜之説。「烏鴉報喜,始有周興」。
當然還有另一派說詞,因為聲音與羽色而被人唾棄。成為了反派。
其實都只是人單純的喜惡,造就牠們的命運;我覺得自然界的動物,尤其是這麼聰明的鳥,必定有我們須去學習的獨門功夫。
入境隨俗~在日本是吉鳥,所以與牠相遇就是大吉。
我熱愛這種大吉相遇的美妙時刻,與聰慧的牠相處,我們分一點聰慧的福分嗎?







喜歡一個人逛神社的感覺,跟著自己心率把腳步放緩,「安心的力量」感受度更拉大了,這角落的遊客量少少的,更讓我體驗了寂靜的生活美感。


       我喜歡這種不疾不徐的旅行節奏,可以感受到時光裡那一份難得的悠哉,而一個不經意又能與不少美好巧遇。真是太美了!簡直!



有水池的地方就有驚喜,



我還遇上了小雲雀



遇上了白鶺鴒



還看到神宮的可愛廂型車







之後我從北池往南池走

跟著陣陣微風緩步徐行,這真的是旅行裡我最愛的恬靜時光。就在這兒接到女兒的電話,小女孩動作真快,竟已經到達正殿了!


看來我的悠哉時光結束啦!只好由緩漸漸加快腳步喽!


一路快步走南參道,又是一條人潮不少的參道。


又是一個緊閉門戶令人好奇地庭子


這就是神社中唯一的飲食區


然後我看到了很有名氣的橡木葡萄酒桶,


也見到對面一排排壯觀的清酒桶,

沒有其他遊客的優閒拍照感,只有不停歇的疾走。然後在主殿另一個側門,女女兒相會。




這一天神社的施工真不少,他們正在鋪更舒適的碎石地。



母女倆會面後決議,一起逛逛得花錢的御苑。其實是我硬盧的!


有時間限制的御苑,看看時間應該還足夠,可以好好逛南池



入內費用¥500。


下圖曾經是昭憲皇后休憩的格雲亭,不開放參觀。



一到南池就見到美麗的蒼鷺,回家後查閱發現牠好像是南池的常客。



蒼鷺點綴,讓看起來有點普通的南池,有些生機感。


大概是時間點的關係吧!這個季節沒有特殊的花卉可賞,顯得有些蕭瑟。


感覺處處枯枝,終於明白為何外國人那麼熱愛四季都翠綠的台灣啦!



因為是台灣沒有的處處枯枝,難得能賞枝,看看枝條美妙的曲線,我個人深感,在這人潮不多的淡季來逛,也有著難得季節限定之美。光是那份難得的寧靜就是很舒服。


還是有株亮眼的,與特殊的白玉蘭花相遇,挺美好的!


不是菖蒲花的季節,菖蒲田還在緩緩甦醒中,似乎在低吟著簡單的旋律!

不賞花就賞嫩芽,我見到可愛的芽苗正朝天努力抽長。


有一區甚至有個很有印象的名稱。用美人的名字還真沒錯!它們是一株株小美女。


一旁串掛著小鈴鐺的雪片連真可愛!



不知怎麼看到這種放空的狀態,我的心頭浮現的就是空靈二字。好空靈的靜地!

沒有很熱鬧的菖蒲花也很不賴,沒有喧鬧的遊客,在這春天萬物刷新的時間,我們更能聆聽內心美妙的旋律。


走著走著也跟著幾個遊客來到了,聽說在旺季得排隊幾個小時的『清正井』,


我們前頭只有簡單的三組人馬!


 

江戶武將加藤清正開挖的水井因此稱「清正井」,網路說水質優良且從未枯竭。

而且網路傳說~將清正井的照片當作手機或是電腦的待機畫面,能帶來好運氣。







我倒是沒有那麼想要多少好運啦!忽然間獲得能與女兒遊日本就已經是大大的幸運了!我對著這一口清澈的井喃喃念著「旅遊平安!」其實已經在幾次弄不清方向時,得到很多日本人的相助了!所以還未到這口井前,我已經得到不少好運了!如這井水溢出的清澈般,感覺次回是幸運感溢出很多的旅行。第一次踏上日本這一塊土地,竟然能無須跟團,還能夠用自己最愛的旅行方式,隨意的在這一塊土地探詢,實在覺得啊~~真的好好!



「真幸運,我平安地抵達我想去的位置,然後也平安地返家!」所以在這口井前面,我只是帶著惜福心情知足的感謝,感恩我所擁有的一切美好。

雖然原先很期待櫻花燦開,但事後想想,在燦開的時間點,應該就沒有我想望的那份寧靜與清幽了!誰說賽翁失了馬是壞事呢?


其實,這個季節剛剛好,剛好的舒適,剛剛好的鳥況,讓我跟許多可愛相逢,還能走走明治神宮一些悠閒的角落,要我形容這一整天,我會說:「真是對味的旅程呀!」


御苑其實不大,因此也花很短的時間走,加上女兒的意興闌珊,因為她到下北澤逛累了!所以我們沒在御苑裡多停留久一些。
其實如果想整個神宮完整慢慢走完,應該一整天時間剛剛好!


占地七十公頃,比台中的中央公園稍大一些些。應該還有很棒的角落我沒探訪的,旅行就是這樣,把最主要的很想,都解決了!剩下的留待~可能下回再分解吧!


巧遇當的托缽和尚,與著傳統服飾的男子。我結束了明治神宮的綺麗 、的すごい思鈎伊 , 這個會讓我在往後想起都發出驚嘆的美好行程。



隨後~我們在傍晚,尋找
目黑星巴克,它與一般的星巴克最大的差別在於店旁的那一排櫻花樹吧!



只可惜這一排櫻花樹,還沒登場美麗的櫻花。因此那間星巴克行程就算了!


看到了一間水果商行,買了當季的草莓,與蘋果。還買了一串,夏橘〈還真是嚇橘!酸度直逼檸檬〉原來不是直接吃而是拿來當果醬的材料呀!


女兒說這一間
AFURI阿夫利中目黑店在網路上很紅,柚香清爽好吃,實際體驗真的是比一蘭拉麵更讓我驚喜。真的很喜歡。

店內不提供現金交易讓我結舌,不使用貨幣到底是甚麼概念呀?不懂!

所以這家店只接受信用卡、西瓜卡、QUICPay等等的支付方式,還好我帶了信用卡,才能體驗到這清爽的美妙滋味。就是那一句「すごい思鈎伊 」讚啦!




     最後這一天我們結束在這壺水果茶的甜蜜裡。


旅程你的預期是甚麼呢?我認為是沒甚麼預期,且走且都行的態度,驚奇就時時在眼前。如果是事先做了太多功課,深怕那些我遺漏了,那就被制約了!既然是不被制約的自由行,我喜歡遇見突然撞見的美,那種『不平凡的幸運』那怕當場我們的反應有些頓,有些呆矇,呆矇則會呆萌,沒錯!呆矇行走在其中,我們變成為景的一個小點,似乎那個可愛呆呆萌萌的點也豐富了景物。平凡的我是這樣平凡地認為的啦!



 


  •   L.sf 於 2024-04-17 11:49 3F
  • 旅行就是一場冒險
    感謝好友的媽媽精彩的圖文分享
    我彷彿也跟著走了一回明治神宮
    有機會一定也去走走

        
  •   asd9595 於 2024-04-16 06:44 2F
  • 人生 普通 中上 什麼都有,反而是最幸福的,
    祝福每天都是幸運的一天,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forte 於 2024-04-09 14:27 1F
  • 那植物是薔薇科
    三裂懸鉤子
    為日本特有植物

    好友可以鼓勵母親有空就寫寫部落格
    抒發心情
    遇見就是場美麗的意外
     
  • 版主於 2024-04-09 17:27 回覆

    謝謝,感覺您了解的動、植物真多!

    其實這格子本來事我媽在經營的,媽媽本想回想我們小時候做一些紀錄的。
    但後來媽媽被其他更吸引她的事情給拐走了!她退休後好多課可以上。
    所以她就丟給我,跟我說或多或少紀錄一下家庭出遊
    一開始我回應她:這年頭我們有興趣的是IG,但漸漸地有時IG熟識的朋友太多
    有人曾問我:妳常常在玩樂呀?雖然回答是呀,那是我工作的目的。
    漸漸的覺得,似乎在一個沒人相識的平台更能自在說話
    於是我就使用媽媽的盒子了

    有空我會邀她多寫寫
    至少~這次日本行,她玩的地方比我多,應該會陸續紀錄吧!
    其實我也沒把握,能否讓她提起勁來,我盡力!